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海陸仔入伍新訓攜帶物品清單

看到蠻多來到本Blog的人搜尋關鍵字大都是新訓時要帶哪些東西,所以就來分享需要帶哪些。

進去的時候會發的東西

1、忠誠袋x1
這就是要你把所有的家當都塞進這裡面喔!雖然是還蠻大的一個袋子,但也不是小叮噹的百寶袋阿,所以記得別帶太多東西阿。

2、新訓時所穿的迷彩服x2
基本上都是前人所留下的,結訓後會發全新的。


3、迷彩小帽

4、迷彩內衣x3

5、白色三角內褲x3
也不會規定一定要穿公發的,可以自行帶自己想穿的喔!

6、運動鞋x1
嗯…就是爛鞋一個。


7、戰鬥靴x1
要小心保養阿!不然像我的新訓完後早就磨得很慘,沒辦法當亮靴用,只能再買一雙,可是又規定不能穿外面買的,一定要穿公發鞋,但是我都穿自己買的到退伍…所以不怕被抓的就買吧!

8、黑色軍襪x3
只有發黑襪,新訓也沒在管,但是下部隊後黑襪只能穿在戰鬥靴,運動鞋要換白襪喔!

9、白毛巾x3
說到這個…我的一條在新訓時被幹走一條,找到時居然是比較要好的同梯拿走,不過他說那的確是他的沒錯…

10、藍色海軍陸戰隊大毛巾x1

11、洗衣袋x2
這只有在新訓時大家統一繳衣服出來洗才會用到的,下部隊都自己洗啦,所以之後的銜訓最後一次放假回去記得要帶洗衣粉(精)。


12、迷彩睡袋x1
這睡袋我覺得超棒的,可惜退伍後似乎沒辦法帶走…(現在新訓發的好像結訓後都會收走了,不然我的是新訓發的一直用到現在)

13、紅色泳帽x1、泳鏡x1
這是新訓結訓完後的銜訓才會用上的東西(聽說現在的新訓也有上游泳課了!?),如果有近視的人可以自己帶有度數的喔!

14、枕頭
如果你真的沒枕頭沒辦法睡的話再打開吧!不然要帶體積這麼大的東西實在很麻煩,可以把藍色大毛巾折一折充當枕頭一下。




進去的時候要帶的東西:

這就拿別人的文章來做說明了,感謝wheels@ptt.cc(Navy)的分享

:一定要帶
沒記號就代表可帶可不帶
括弧內就代表我的意見

重要物品篇:

1.  兵單              請連後面幾張訂住的一起帶去,雖然我們根本沒收,不過聽說其他有收的會要你帶。

2.  戶籍影本      可以不用帶謄本,就拿家裡的正本拿去影印一份,這主要是寫一份國安資料的時候要拿來參考的。

3.  印章          請帶一顆木頭印章,用正楷,不要用第一眼看不懂的文體。

4.  郵局存摺封面影本 發薪水用,一定要用郵局。

5.  身分證正本影本    正本會跟印章一起收,影本到現在還沒用到,不過有備無患。

6.  健保卡            跟身分證一樣重要的東西。

7.  健保轉出單        有些人說不用,但是記得一定要去辦健保轉出。
(其實只要有辦好就行了)

8.  高中大學軍訓折抵  這個可以下部隊再帶,不過進去前先申請好最好。
(沒錯,下部隊再拿給單位的參一就行了,新訓用不到)

9.  大學畢業證書影本  小選時可以拿來當證照用,沒有大學帶高中的。

10.各類證照影本      也是小選會用到,駕照也算。

11.提款卡      帶郵局提款卡,北營有地方可以領錢,不過除非是要交錢了你身上沒錢,不然不太可能帶你去領。

12.照片       大頭照4張,生活照朋友家人之類的總共六張,洗4x6的,有女朋友的帶一張跟女友合照放拉鍊袋裡,洗2x3或3x5的。

13.電子錶      請買要有夜光、防水、鬧鈴功能,有人推薦便宜的200塊Jaga,我自己是用CASIO的800塊那支。

14.電話卡            其實可以不用帶,我要進去之前政府會送一張,不過更推薦的是去中華電信申請099隨身碼,只要是公共電話拿起來,   直接打0800080991再打你的帳號密碼接著打要打的電話即可,   免月租免綁約,打多少算多少帳單直接寄到你家,好處是可以去排人最少的那台電話機,申請時間大概兩天,自己帶身分證跟另一個身分證明證件即可辦理,非常實用。

15.現金              帶1000x1 500x1 100x5 再加上100個10塊硬幣,鈔票放夾鏈袋裡,10元硬幣放10個在拉鍊袋裡,剩下的塞包包深處。可能有人覺得帶太多,不過我第一天進去去營站買東西就花了快要1000,之後還要買團體照和交費用都要用到鈔票,只有投飲料才是用到硬幣,硬幣到後來是搶手貨。

16.防水拉鍊袋        可放下A4紙的買一個,放大張文件專用,放得下3x5照片的買一個,拿來放記事本跟筆還有一些進去發的隨身紙張,當鉛筆盒用,最小的買一個,拿來放重要證件跟錢,護身符之類的東西,當錢包用。我是把錢包放在鉛筆盒裡再塞到迷彩褲口袋,嫌太大的話可以只放錢包,只是這樣要用筆的時候會麻煩點。



文具用品篇:

17.油性簽字筆x1      有些東西寫名字用。

18.紅藍黑三合一筆x1  再帶個三支藍色辦公室筆,就是按一下就可以用的那種當備用,因為很容易沒水。

19.立可白x1          我附近的人幾乎都跟我借=  =

20.空白筆記本x1      因為我不喜歡有線條的,這個買可以放到你鉛筆盒裡的大小就好,不要買太大。

21.信封x30           其實裡面寄信很麻煩,不過還是可以寄。

22.信紙一份          信封都買了這個應該也會買吧^^"

23.5元郵票x20        同上摟。 不過因為寄信很麻煩的關係,所以我都每天花時間把信寫一寫,也有點像是在寫日記啦,然後懇親時再一次把十天份的信給我女朋友看:P

24.雙面膠x1          黏郵票或者有時候床頭名條快掉下來可以黏回去,蚊帳破洞也可以黏,頗為好用。

25.小鐵夾x3          看個人可用可不用,我是因為有氣喘痼疾,所以領到特殊道具紅臂章一個,但是他給的迴紋針太容易掉了,用小鐵夾會方便   很多很多也比較不容易掉。

衣物用品篇:

26.自備內褲          四角褲或三角褲都可,帶個大概四五件即可,花色樣式不限,進去會發三件三角白內褲。

27.襪子              黑色長筒不可以有任何花紋logo,因為很容易被洗丟或是自然消失,所以建議自己帶5雙以上,進去會再發三雙。

28.虎斑迷彩內衣      這個應該在軍用品店才買的到,高雄的話火車站靠近客運那裡就有兩家。進去的時候會發三件給你,但是最好自己再買一到兩件,營站也買的到,記得不要買到純綠內衣,那是陸軍的。

29.鞋墊              一到兩套,如果發的戰鬥靴不合腳的時候很需要。

30.綁腿              一副才八塊,買個6到8副都不為過,因為很容易掉,也可以拿來送人,需要的一定會很感激你,也是軍用品店才好找的到。
(現在都規定不能打綁腿了,所以應該是沒必要買,但還是要看新訓怎麼規定,不過拿來綁東西也是不錯用啦)

31.備用眼鏡          帶一副有備無患,記得去眼鏡行拿兩個運動用掛勾,好用。

32.護膝              但是拿來當護肘用,原因是護肘會太緊會很不舒服,左右手用的各一支,要穿在迷彩服裡面,上單戰時必備用品,沒帶的竹節蟲前進或是遭遇砲擊毒氣時手肘會痛不欲生。

33.便服帶一穿一      這是看個人,像我就覺得沒差,反正進去都臭習慣了,但是強烈建議穿透氣排汗運動服進去,鞋子穿好穿脫的,有些人也會帶帽子遮一下頭。


個人藥品篇:

34.小護士            進去一定會莫名其妙手上就多幾個小洞,小護士關心您。

35.塗抹式痠痛藥膏    或者是帶貼布,看個人需求。不要帶噴式的,別人在睡覺聞到噴式的濃厚味道會想跟你踹共。

36.濕疹藥膏     套我朋友的一句話,國軍最大的敵人就是-溼疹,大概百分之八十以上人都會長,帶了就對了。

37.優碘軟膏          我有帶但是幾乎都拿小護士塗,可能是好險沒有大傷口吧。

38.綠油精            小小的一瓶,在你累到快睡著時聞一下,不然在上課打瞌睡是會被班長踹共的。

39.痱子粉(膏)        大家都推營站買的到的國軍涼性嬌娃排爽身粉,但是有長溼疹的人用粉類的會更嚴重,所以自己買膏狀的進去會更好。這邊提醒大家一下,有些人說用痱子粉卻不涼,因為記得灑的時候要用雞排式灑法,把自己當成雞排裹麵粉就對了,一定會涼。

40.防蚊液      我有帶但是用到的機會不多,可以參考就好。

41.棉花棒            絕對不是洗完澡掏耳朵用的,是拿來塗傷口用的,不過通常都是用手塗,用完的棉花棒要丟也很麻煩,因為寢室不准出現垃圾,所以參考就好,營站會賣。

42.口內膠            我沒用到,也沒帶,不過對於常常火氣過大或是睡不好嘴巴會破洞的人還是帶比較好。

43.內服藥            這類物品先用一個夾鏈袋裝好,因為會被統一收到安官桌,用夾鏈袋裝好寫上你的名字跟五碼學號(進去才知道)會方便管理。這類物品我帶的是:感冒藥,大正胃散,止瀉藥,止痛藥,不過幾乎都用不到。(可以的話自己帶個瀉藥或是浣腸劑還比較實用)不過如果內服藥是需要隨身攜帶的like:氣喘,那就可以隨身攜帶不用交出去。

44.ok蹦              我帶了也幾乎沒用到,其實用到應該也很容易掉,因為每天一定都汗流靠背,黏上去沒多久就掉了,但是還是一句話,有備無患,反正也沒占多少空間。


盥洗用具篇:

45.牙刷牙膏          帶自己慣用的,營站只有賣黑人牙膏。

46.肥皂洗面乳     強力推薦美琪藥皂一塊洗全身,可以防溼疹,雖然洗的時候不太順,但是只要不起溼疹就贏一半了。洗面乳強烈建議買幕斯型的,一擠出來就是泡末,很省時間,曼秀雷敦那一瓶防痘的很好用。
(市面上也有賣一瓶洗全身的那種沐浴乳,可以試試看)

47.毛巾              有些地方的顏色會用不一樣的,但是龍泉那邊是用白色,只要去軍用品店說要白色毛巾就可以買到,進去後會發給你三條,不過用久了還是會髒,又不好洗,直接換新的比較快,髒的就拿去擦地板再丟掉吧。

48.刮鬍刀            可以帶電池式電動刮鬍刀,輔導長說只禁止使用需要充電的那種,我當初為了這個還上板來問結果答案都是要我不要帶@Q@不過我覺得手動的也很好刮啦。
(我買一包兩支15元丟棄式的用到退伍…)

49.肥皂盒            營站會賣,用肥皂的要買。


其他物品篇:

50.PU夾鏈袋          帶個三四個即可,把相同性質的放一起,像是塗抹類藥物放一起,內服類藥物放一起,手機電池拔掉放一起之類的。

51.耳塞              我還沒打到靶啦,不過聽說帶了打靶不用塞衛生紙還不賴。
(打靶時我們是有發,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所以還是建議自己帶一個)

52.指甲刀            請一定要帶,早上的營長遛狗都會檢查指甲。

53.日拋隱形眼鏡      也是聽說打靶會用到,我個人是沒帶。

54.小鏡子            我有帶但是沒什麼用到,可帶可不帶。

55.手電筒      營站會賣,可以自己帶更強力的,晚上要擦藥膏什麼的會比較方便,只是要記得帶電池,不要像我一樣笨=  =

56.除臭劑或芳香劑    拿來放內務櫃吧,過沒多久你的內務櫃應該會比鞋櫃臭上兩三倍以上,只是不要買太大的,竹炭類型的可以塞在睡袋裡才不會被班長說內務櫃亂放東西。(我們睡袋可以放內務櫃)

57.抽取式衛生紙      你沒看錯,就是抽取式的,不要買平板式的,班長還特地說平板式的太大放不下,要我們一定要去營站買抽取式的。

58.針線包            營站有賣,我也有買一盒,但是完全沒用到,參考就好。

59.海綿墊x4          營站有賣,黃色一圈的那種,買四個可以一個禮拜換一次。

60.拖鞋              營站有賣,請在營站裡面買,藍白拖非夾腳。

61.1400cc礦泉水x2    進營站在買,一罐要塞袋子裡一罐要隨身背,不能放內務櫃。
(當時我也只用到一瓶,另一瓶根本沒用到)

62.水壺背帶一條      營站有賣,拿來套礦泉水瓶口,很像小學生用的那種。

63.化妝棉一盒        很怪為什麼要買這個對吧?擦皮鞋必備,營站有賣。

64.鞋油鞋刷          營站有賣,不過幾乎沒用到過。
(鞋油是必備的,不過牌子只有賣黑人的,要擦亮一定要買鑽石牌,新訓擦鞋的時候就先借別人的吧,但鞋刷下部隊就沒再用過了,除非只是單純把鞋刷黑,不然要擦亮就要用化妝棉,鞋刷建議是不用買)

65.銅釦銅油          有人說需要,不過我沒用到過,參考就好。
(只要去買個全新的銅釦拿來當做檢查用就好)

66.小扇子            這個我之前看到的疑惑是:乾,帶這個幹麻? 不過好險剛好在逛文具店的時候看到就順手買下了,後來才發現有小扇子就跟剛彈有地圖兵器一樣強大,有一次全營區停電,電風扇都不轉,午休的時候大家熱到快炸裂,只有我有一把小扇子在那裡搧阿搧的,只看到旁邊全部的人都用極度強烈的視線看著我手手上的扇子流口水,那天以後就有人叫我小叮噹要我拿百寶袋出來給他用= =言歸正傳,其實後來旅長有要求每個連都要發扇子下去,可是保麗龍做不出扇子阿!所以每個連的扇子都處於不足狀態,有一把扇子是休息時最大的享受。ps:請不要帶電動小風扇,那是違禁品。

67.裝以上這一切的袋子  請使用長筒狀袋子,因為你的忠誠袋也是長筒狀的,帶後背式的袋子拿東西不方便,用長筒狀的袋子就像大腸包小腸一樣好用。





------------------------     另一篇是jcnsb@ptt.cc(Navy)的分享,感謝~     ------------------------
這篇就參考用啦~不做記號了~


重要物品:

 1. 兵單                我們是沒收,不過帶著比較好。
 2. 戶口名簿影本        主要是安調資料要抄家人的身份證字號用。
 3. 印章            去刻一個木頭章,字體正楷,發薪水和抽籤用。
 4. 郵局存摺封面影本   發薪水用。沒帶的話結訓時會給你現金。
 5. 身分證正本影本      正本會收,之後會發還。影本沒用到,不過有備無患。
 6. 健保卡              如果要去轉診(看病)就用得到,帶著就是了。
 7. 健保轉出單          會收。
 8. 大學畢業證書影本    小選當證照用。(雖然好像也只有資工/資科的可以)
 9. 各類證照影本        小選用。感覺這個比畢業證書重要XD
10. 汽車駕照            如果有。持有兩年以上小選時可以報駕駛專長。
11. 提款卡              要繳錢時沒錢就會帶你去領。
12. 生活照              六張。輔導長是要我們盡量帶和家人朋友的合照。
13. 電話卡/隨身碼       推薦去中華電信申請099隨身碼,公共電話拿起來直打,帳單直接寄到你家。可以少帶一張電話卡在身上,缺點大概就是要按30個數字才能接通^^"
14. 現金                所有要繳的錢應該不會超過1500,去營站買必需品算500,鈔票總共帶個2000差不多﹝實際上怕掉帶少一點也沒關係,反正沒錢繳就會帶你去領,有卡就行XD﹞剩下的就帶銅板,我是用裝底片的塑膠罐裝了兩罐,銅板能多帶就多帶,到後期自己用不完換個人做人情也不錯。
15. 電子錶              務必要有夜光、防水、鬧鈴功能。大家好像都推200的Jaga。
16. 防水拉鍊袋          A4大小x1,放文件;3x5照片大小x1,放記事本、筆;最小x1,當錢包。不過因為我很懶得帶一堆東西在身上,所以後面兩個比較小的買了後也都沒帶在身上^^" (後續)

文具用品:

    筆就多買個幾隻吧!掉是很正常的,要用找不到會很哀怨。

17. 油性簽字筆          物品上寫學號用。只要是發下來的東西,就先寫學號再說!!可以床墊下塞一隻、忠誠袋旁塞一隻、備用兩三隻。
18. 紅藍黑三合一筆      聽說之前有些資料規定要用黑色寫,所以要準備三合一筆。或藍色原子筆,不過我們沒要求,所以建議是買一隻8~10元,按一下筆頭會伸縮的那種藍色原子筆就好。
19. 空白筆記本          最小本的。我後來都是放在上衣口袋。
 a. 立可白              我個人覺得用不到,寫錯字畫掉就好,資料有寫就好:p

衣物用品:

    因為衣服送洗,也別指望能洗多乾淨了。所以建議就兩套內衣褲替換,髒就髒這兩套這樣XDDD
    然後建議準備的數量,大概是加上公發、在扣掉一套送洗後、一套備用(送洗有機會被洗丟),有多個三件替換就差不多了。像內衣內褲襪子這種不怎麼佔空間的,多準備幾件,有時候時間一趕,隨手可以從忠誠袋抓出來不用找半天,搞不好就可以逃掉被處罰:p

20. 內褲                公發三件白色三角褲。如果穿習慣三角的,就讓這幾件去髒吧XD要不然就帶自己習慣的進去,花色樣式不限。
21. 虎斑迷彩內衣        公發三件。先買的話要指定是海陸的虎斑迷彩。
22. 虎斑迷彩短褲        公發一件。最少先多準備一件,一樣記得要指定是海陸的虎斑短褲因為只有發一件所以沒辦法換洗,然後每天起床跑步都要穿著它。我一直到懇親假才洗,十天的汗臭味啊orz
23. 襪子                公發兩雙。黑色中筒,不可有花紋logo。
24. 綁腿                最少買個五副,最好是多到到處丟,隨手可以抓出來用XD因為綁腿堪稱軍中折凳,撇開綁褲子下緣,還可以綁水壺、綁準則袋、綁步槍、綁刺刀、綁鋼盔,功能無限啊XDDD
25. 備用眼鏡            有備無患。
26. 護肘                wheels大是建議用護膝代替護肘,但是我用護膝會因為太鬆滑下來,所以這看個人。穿在迷彩服裡,先看課表,要上單戰或出射擊預習再穿,單戰的竹節蟲爬行有它會不痛很多,臥倒射擊時是讓你撐住彈夾不抵地的關鍵:p(雖然有可能會被班長嘲笑XD)
27. 便服                身上穿的那套就好。我是覺得多帶多麻煩。
 b. 鞋墊                我們戰鬥靴是會讓你試到合腳,所以鞋墊就沒必要了。

個人藥品:

28. 小護士              塗抹小傷口用。
29. 塗抹式痠痛藥膏      建議買塗上去會有「清涼」感的,五洲的思舒就還不錯。自己帶進去的,擦下去才發現跟「德國辣椒膏」一樣,熱到爆炸,天氣就很熱了手腳又發熱會很不舒服orz
30. 濕疹藥膏            必備。進去後有濕疹的機率很高。
31. 痱子粉              營站有賣嬌娃涼性爽身粉。睡覺時身上撒下去真的會涼,會讓你比較好睡。
32. 防蚊液              買可以接觸皮膚的(歐護就不行)。有些上課地點蚊子多到爆炸,換完裝後就脖子、雙手噴一噴,衣服上也噴一點
 c. 綠油精              想打瞌睡時提神用。但我是懶得帶太多東西在身上,加上又不會打瞌睡,所以完全沒用到。

盥洗用具篇:

33. 牙刷牙膏            帶自己慣用的。
34. 肥皂                美琪藥皂,防溼疹。我是一塊洗頭、洗臉、洗澡、刮鬍統統搞定,這樣洗澡比較省時間:p  一塊剛好用完整個新訓
35. 毛巾                公發兩條。限定全白色。去營站時再多帶個幾條,只要髒了直接換條新的最快,省得檢查內務時被盯。
36. 刮鬍刀              帶自己慣用的。要傳統的,電動的不行。
37. 肥皂盒              用肥皂的要買。這個好像沒有規定樣式,所以先買好也可以。

其他物品:

38. 指甲刀              必備。幹部會看心情檢查指甲。怕掉可以帶兩隻。
39. 日拋隱形眼鏡        打靶可用。
40. 手電筒              半夜躲在棉被照明用。備而不用機會較大。
41. 水壺背帶            小學生用,套礦泉水瓶口那種。可以買兩個,多一個作為  備用。因為我發現背帶的「折損率」還挺高的,反正東西小不佔空間,但是沒背水壺卻是會被釘到飛上天的事。另外,當時營站買到的背帶是綠色或藍色(每批進貨不同)所以幹部也沒辦法統一要求顏色。如果自己要先買的話,可以買一些特別的顏色:如黑、紅,這樣操課回板凳位置的時候會比較好找自己的「家」XDDD
42. 針線包              我們被要求縫鋼盔上的號碼布,沒有的話就只能跟人借了
43. 海綿墊              塞在鋼盔內。可以買兩三個,覺得髒了就換。
44. 拖鞋                標準藍白拖。其他的不准。
45. 不鏽鋼環保筷        多帶一雙進去,如果發的不小心搞丟了,可以拿出來頂著,反正不佔空間。我有一次就洗比較多東西,筷子「流走」了也沒發現^^||| 還好後來有找回來,多帶一雙有備無患啊XD
46. 洗衣袋              會公發。但是建議自己帶兩個顏色不一樣的進去。然後拿跟公發顏色不一樣的出來用,這樣找起來才快啊:p  幫衣服照各班分類的洗衣公差,是看幹部心情才會出現的啊~
47. 塑膠袋/垃圾帶       不同大小的夾鍊袋、塑膠袋或垃圾袋。整理東西分類用,方便快速找到塞在忠誠袋裡的東西。垃圾袋是某些情況要把鞋子塞進忠誠袋時可以裝。
48. 便服袋              應該大家都會用鄉鎮市區公所發的。可以把上面自己帶的東西塞進去為原則。

營站採購:

49. 抽取式衛生紙        內務櫃可放,但因為要統一,所以到營站在買。
50. 1500cc礦泉水        到營站再買就好。我們沒規定要買兩罐,不過都去了可以多買一罐,看瓶子太髒就換個新的。

    實際上,像海綿墊、拖鞋、肥皂盒這些比較佔空間的東西可以到營站再買,甚至有人說,除了兵單後面要你帶的重要物品,其他啥都不用帶,帶錢去買就好,營站啥都買得到。但是像北部下去的,到那邊都快晚上了,東西可能會賣到缺貨,甚至第一天根本沒時間帶你去營站。我就是被帶進營站,東西挑完排隊結帳的時候,硬生生因為就寢時間到了又被趕出來,東西再乖乖丟回架上。結果到第三天才有時間再去營站。所以我會覺得,如果不會太麻煩的話,東西可以先準備不妨就先準備。

----

    另外像擦鞋、擦皮帶釦的東西,我們連上都沒要求,所以這部份我都沒列。不過我想這是我運氣好,實際情況要看看各連隊。想省事,可以去軍用品店買「免擦皮帶扣」自己帶進去:p

    要謹記一個原則,裡面掉東西是很正常的XD  不是被偷走,而是時間一趕一亂、東西一借人,不知道塞到哪去也是很正常的^^" 所以像一些必備又不佔空間的小東西,可以多準備,如:指甲刀、筆、綁腿。

----

    軍訓折抵新訓不用帶,用不到,丟了反而麻煩。可以入伍前先辦好,下部隊再帶去就好。

----

    最後要帶多少現金的問題。原則:能少帶就少帶。我甚至覺得只要帶第一天去營站採購的錢(自己估計一下準備了哪些東西,去營站大概還要再買哪些東西),再帶個幾百,『有機會』上營站時買零食就好。其他的還不如帶一堆銅板可以投販賣機就好。畢竟錢帶著就有機會掉,帶的少,掉了不心疼,不在意的乾脆也不報告自己摸摸鼻子算倒楣認了,省得大地震讓大家天怒人怨。

    既然我的同梯好友(這麼不給面子)專程出來嗆聲,不!是建議XD  就特別再提一下好了:錢多帶的確比較方便,因為應該只會帶你去領錢一次,還是很靠近結訓的時候(那時候才準備要收錢),中間如果沒錢用了,就真的只能科科了。錢帶多了就一定要藏好,甚至分開幾個地方放也沒關係!!

    因為我被輔導長抓來當「福利委員」(還是「服務委員」?),所以對錢的事情很清楚。列一下給大家參考,價格有些是憑印象打的,和大家的入伍時遇到的可能也會有差異,所以僅供參考。

洗衣(龍泉)      300
洗衣(左營)      120
縫紉             96
理髮             90
拍照(大頭照)     64
拍照(團體照)    300     看個人買幾張
車錢            240x2   看要不要坐收放假的接駁車

    以上加總就是最多可能要繳的錢。團體照不買或是接駁車不坐又更少。一應該是收兩次錢:懇親假收一次車錢,結訓前再收剩下的所有錢。所以我會說只要帶個幾百進去夠去營站採購和付第一次的車錢就好,之後的錢會帶你去提機領。

    那順便講一下各項錢是作啥的好了:p

洗衣(龍泉)      龍泉一個月,每天的洗衣費。
洗衣(左營)      左營的五天,洗衣費。五天就120,這就叫城鄉差距XD (無誤)
縫紉            兩件迷彩服,一件要繡四個地方(名字、職位、階級、臂章),一個地方12元。所以總共是:12x4x2
理髮            共三次,一次30。
拍照(大頭照)    就證件和貼資料用大頭照。每個人都要。
拍照(團體照)    會拍五張,擺五種pose。自己決定要不要買。廠商給的優惠是單一張64,五張全買算300、再放大。照片拍完只有福委和連長有會看到,一般人沒機會看,也就是不知道拍得好不好就決定要不要買了。
車錢            放假和收假的接駁車錢,看自己需求要不要坐,沒有意外應該是放兩次假,一次懇親一次結訓。坐到屏東火車站的是70、坐到高雄火車站和高鐵左營站的都是120。









最後…
要記得在發裝備時一定要套量好自己的size,像我的迷彩內衣就太小件了(雖然內衣是沒有在套量的啦…),不然之後要換是很麻煩的。
本文參考用,每一梯會遇到的情形不一定會是同樣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